魚狗

沿用365的物的方式來寫鳥好了,幾乎每一種鳥都有個專屬的記憶,有些是第一次看見的記憶,有的是特別接近的接觸,怕有天連自己都忘了,所以寫下來,不一定會有照片,畢竟這不是圖鑑,也不是炫耀文,只是一個小小的紀錄罷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魚狗,又名翠鳥。短屁股屬(大誤)

那是很熱的一天,兩個人騎著公路車往旗山的路上,還是個單車新手的我,三不五時就要休息一下。正好在路過河邊,恬不知恥的就躺在水泥護欄上休息。突然間友人指著河的對岸說「有魚狗!」那是我第一次聽見這個名字。「魚狗很會抓魚,所以才會叫這個名字,飛行的方式很特殊,只會直線來,直線去,有看到嗎?就在那!」 好笑的是,我根本連一點渣都沒看見,滿心疑惑的想「會抓魚,那應該很大隻呀,怎麼連影子也沒看見?是顏色跟堤岸的土太像了嗎??」  那就是我記憶中與魚狗的第一次接觸,後來我才知道,魚狗有多小一隻,顏色有多艷麗,根本跟我當初想像的完全不同(笑 )。

照理講,這樣連畫面也沒有的記憶,應該一下子就會消逝了,然而不知道怎麼回事,日後只要想起魚狗,都會想起這樣的一段往事。

如果要給個比喻的話,我想魚狗有點像身材比例不太好的王子。
寶藍色的華麗外衣,然而不成比例的大嘴,沒有屁股的身形,跟一般的鳥類大相逕庭,然而,那快速的衝刺讓人再次明瞭,鳥不可貌像。

魚狗的叫聲很響亮,有點急促,飛行時一抹藍色劃過眼前,配上響亮的叫聲,不印象深刻也難。

補充:鳥類的尾巴用以控制飛行方向,所以短尾巴的魚狗通常都是直線衝刺,而像大捲尾就可以做出美麗的空中旋轉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